您好!今天是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最新动态

中心所属各单位快马加鞭抓开局 2024年各项工作高质高效启程

来源:各单位,中心办公室、人事科 时间:2024-03-28 09:53

    【编者按】自全市公路和地方铁路工作会议召开后,中心所属各单位积极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锚定年度任务目标,迅速形成科学可行的工作措施,铆足干劲抓落实,攻坚克难求突破,以“六型公路”建设促进公路服务品质提升、推动普通国省道高质量发展,更好的服务保障“强工兴产、转型突围”战略。

滕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谋新篇、开新局、强作风、建新功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滕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公路和地方铁路工作会议精神,聚焦“重点项目落地见效年”要求,推动实施六型公路,为强市建设提供坚强的路网支撑。



一是积极服务S321枣梁线、S320山留线等重点养护项目建设,全力助推项目跑出枣庄加速度,加快建设畅通公路。

二是抽调骨干力量,成立数字公路领导小组,加快建设智慧公路。以数字公路为引领,全力推进智慧公路建设落地生根,打造“智慧公路大脑”,加快“智慧公路+”场景的应用,让更多的应用场景为公路信息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实现数字公路的高效化、智能化和精细化。

三是坚持建养并重养护优先,加快建设品质公路。精心谋划养护管理工作,进一步优化养护内业编制精细化方案。积极探索“一站一特色,一路一风景”服务思路,精心打造精品示范路和特色驿站,不断提升公路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坚持养护创新,着力加强创新思维的培养。加大绿色低碳“四新”技术在公路工作中的应用,节能低碳、无人机在智慧公路中的应用等6项课题和新技术创新正在申报中。

四是创新举措,深入推进普通国省道“路长制”。积极配合和督导地方政府做好大气环境治理和重污染路段扬尘工作,联合地方政府、交警、城管、交检大队进行联合执法,加大国省道路域环境整治力度,建设和美公路。

五是精准服务,持续保障安全稳定。扎实做好“12345”及两枣平台诉求办理工作,明确责任,提高效率,提升群众满意度。完善安全责任体系,提升安全应急能力,认真做好重要时段、重要节点安全稳定和值班值守工作。全力维护路产路权,规范提升管理效能,建设平安公路。

六是坚持党建引领,建设廉洁公路。加强廉政建设,常态化推进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落地见效,积极参加“模范党支部”建设和“星级党支部”创评活动,进一步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新起点新征程,新使命新任务,滕州中心将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自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推动2024年各项工作实现新提升。


薛城区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布局谋先机 蓄势启新程

2024年,薛城区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将以“人民满意”为目标,全力建设“六型”公路。



一是坚持狠抓项目落地见效,加快建设畅通公路。大力推动干线公路畅连畅通,全力配合完成G518、S238、S322、S513薛城境内修复养护工程等项目。

二是坚持建养并重养护优先,加快建设品质公路。深入开展日常养护“12310”专项行动,开展精品示范路创建活动,完成2024年功能性修复、季节性养护、公路服务设施提升等项目。

三是坚持深化路域环境治理,加快建设和美公路。持续推进“路长制”、路域环境治理、大气污染综合防治等工作向深向实,有效提升公路服务品质。

四是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加快建设智慧公路。提升辖区内干线公路信息化、数字化管理水平,深化运用智慧公路应用场景,着力加快科技成果研发转化。

五是筑牢安全发展屏障,加快建设平安公路。持续推进“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深化“1+1+6”安全抢险体系建设,加强多部门联动协作保护路产路权。

六是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加快建设廉洁公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公路高质量发展。推进“星级支部”创评活动,持续推进“一单位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品牌建设,扎实开展“赢在中层”行动,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山亭区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聚焦新时代公路建设创造新质生产力“新局面”

近日,山亭区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召开公路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常态化推进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工作会议,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



一、聚焦“建养并重”,优化新质生产力“新生态”。深入开展日常养护“12310”专项行动。以“美化公路环境、维护公路设施、改善路况质量”为措施,继续打造一至两条精品示范路。创新建养一体化机制,加快推进G518日定线山亭区北庄至枣树岭段、S320山留线山亭区艾湖至王庙村路口段两项修复养护工程及S103济枣线改建工程。高质量做好普通国省道日常养护、预防性养护工作,全面推行小修工程项目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山亭经验。对标开展路面灌缝标准化、内业资料精品化,全面提升公路养护管理水平。3月13日,召开2024年度养护计划实施方案研讨会议,成立了公路日常养护磋商议价小组,确定了日常养护、小修挖补、桥涵维修改造、零星中修工程、预防性养护、安保工程、公路站房维修改造的费用分配,完成了S238店韩线公路安全设施精细化提升工程的安排部署。



二、聚焦“路长制”,激发新质生产力“新功能”。深化推进普通国省道“路长制”,借力强化路域环境综合治理。牢牢抓住“路长制”关键一招,做好与公路养护、路政管理的结合文章,实现流程再造,重点推动协调联动,实现各级各部门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借力推进普通国省道养护管理由“线型管理”向“全域治理”拓展。

三、聚焦“安全提升”,助力新质生产力“新发展”。借力省派山亭“四进”工作队的督导检查,结合公路实际情况,重点对辖区事故多发、易发路段、冬春季易结冰及路面坑槽、沉陷等安全隐患点段进行排查,共发现隐患点16处,按照“一路一策”要求记录整理,现场协商治理方案,桑村辖区1处,已整改。冯卯镇辖区6处,店子镇辖区9处,已列入整改计划,并建立隐患台账立即部署治理措施,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四、聚焦“党建优质”,释放新质生产力“新活力”。3月12日,开展“为公路增绿 为党旗添彩”植树护绿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加深了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认识,增强了团结协作意识,提升了同志们的“精气神”,以“钉钉子”的精神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公路工作高质量发展。

五、聚焦“平台建设”,创造新质生产力“新形态”。一是聚力“场景优化”,坚定不移推进智慧公路建设。全面推广应用智慧公路平台APP,实现道路巡查、日常养护、小修工程、“路长制”管理、应急保障等各项业务工作全过程信息化、流程化、智能化。二是聚力“民生领域”,坚定不移提升办理质效。紧盯市民百姓所需所想,不断提升诉求办理质效,目前,已办结“枣解决·枣满意”平台诉求件22件、12345热线件36件,满意度100%。长效统筹兼顾相关融合结合整合事项,稳妥有序、持续发力、纵深推进“枣解决·枣满意”、市长热线12345整体工作。

市中区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以能力提升助推创新突破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公路工作会议精神,市中区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积极行动,迅速组织召开专题支委会,研究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具体措施。同时,召开全员工作会议,表扬先进科室和个人,全面总结2023年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



    一、坚持思想淬炼,筑牢理想信念宗旨意识

注重思想阵地建设,强化队伍理想信念,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一是强化责任意识,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到人,建立党建问题、任务、责任清单。二是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政治素养。每月定期开展政治理论集中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三会一课”、专题培训班、干部上讲台等形式,依托学习强国APP、灯塔党建在线,线上线下联动,确保理论学习常态化、规范化。三是坚持创先争优,深化品牌创建。以模范党支部创建为抓手,持续擦亮“党建兴路 公路先锋--党建+”品牌。提升文化长廊,强化党建元素,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协调理顺各方关系,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互促、齐头并进。

二、注重能力锻炼,推进业务工作创新突破

一是牢牢抓住“路长制”关键一招。成立常态化路长制办公室,抽调专人负责。健全工作机制,强化与乡镇、部门协调沟通,健全路域环境综合治理常抓长效机制,形成日常巡查、定期考核、问题推送、反馈销号常态化机制。二是持续发力精品示范路创建。深化公路、园林、环卫、镇街联合工作机制,紧紧围绕路况水平、道路保洁、安全提升、绿化美化,再打造1-2条示范路,实现典型带动、全面提升。三是全面备战路况检查。抓住“路段、车道、保洁、匀速”重点,动员镇街、交警、交通、城管力量,推进路面提升、保洁提升、路域环境提升,保障检测引导,确保路检效果。四是深化公路保护协同联动机制。持续聚焦“自己的路自己管”,依法依规实施流程创新,全面提升部门协作质效。联动行政审批部门,前置涉路工程技术服务;实行交通执法机构与公路部门联合巡查、涉路事案集中办;联合公安交警建立快速赔偿机制,提高群众办事便利度;摒弃“执法护路”惯性思维,建立全民事化路损事案处理机制。


三、狠抓作风锤炼,保障事业发展行稳致远

一是加强学习锻炼。依托职工书屋,更新完善书目,建立“小微书堂”,通过研讨交流、干部讲堂,碰撞思想、启发思路。组织到南方先进地区学习考察,更新观念、提升理念。二是抓好干部队伍建设。继续实施上挂下派,锻炼年轻干部。加大岗位交流力度,提升干部综合能力。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充实中层干部队伍。评先树优注重实干实绩实效,进一步树立鲜明导向,推动人心思干、人心思进。三是抓好规章制度建设。继续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工作流程,狠抓制度执行,维护制度权威,严肃纪律,规范管理。

四、守牢一排底线,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环境

一是突出抓好小修工程质量。在把好原料关的基础上,做好现场施工工艺管控,通过中心职工旁站监督和监理单位全程监理方式,从源头保障小修工程质量。二是全力抓好安全应急保障。完善安全责任体系,加强安全警示教育,落实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定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形成安全检查、隐患排查常态化机制,全力保障国省道安全畅通。三是深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大党内监督力度,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开展廉政专题教育,时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四是用心抓好信访稳定工作。进一步充实热线办人员力量,强化职能科室协同配合,健全诉求办理制度,提高群众满意度,提升公路部门形象。



峄城区公路事业发展中心 打牢基础 全面提升

一是坚持服务提升,建设畅通公路。以普通国省道“路长制”为抓手,强化对乡镇街道的保洁考核力度,协调属地政府将保洁纳入乡镇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积极应对解决日常检查中发现的难点堵点问题,促进路域环境全面提升。

二是坚持养护优先,建设品质公路。强化地方协调,加快推进S318郯兰线东段工程施工。坚持小修工程项目化管理,注重预防性养护、精细化养护和精准养护,持续提升公路养护品质,保持路况水平高位运行。同时,以“突出重点、打造亮点,全面提升”为原则,深入开展国省干线精品示范路创建工作,组织调查辖区普通国省公路,选取典型路段创建与维持好示范路工作。



三是坚持数字赋能,建设智慧公路。充分利用路网视频监控系统,专人实时监控辖区路况,逐步与智慧路网监控平台互联互通,完善路网运行监控体系。加强对路网监控点及交调点的巡查检查,确保设备运转正常。

四是坚持路域整治,建设和美公路。继续通过电视、广播、互联网、新闻媒体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护路爱路氛围,及时报道管理成效,介绍推广经验,提高路政管理工作的社会参与度。同时加大新闻媒体的曝光力度,及时曝光有损路容路貌的行为,督促责任部门整改,为公路管养、路长制的全面实施营造正面的、良好的、强大的舆论氛围。



五是坚持安全第一,建设平安公路。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与应急工作的指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各部门关于安全工作的部署,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安全工作及安全培训会议,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

六是坚持警钟长鸣,建设廉洁公路。加强常态化推进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组织全员召开推进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会议,及时传达市公铁中心相关会议精神,层层签订党风廉政目标责任书,建立和完善廉政责任机制。擦亮“橘色五心 峄路畅通”党建品牌,围绕支部党建重点任务,优化资源配置,积极开展“五星级党支部——模范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梯次创建活动。按照“一单位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思路,建设党建品牌矩阵。


市公路应急抢险中心携手共筑新时代 开启前行新篇章

近日,市公路应急抢险中心召开2024年公路应急抢险工作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意识形态、廉政工作会议。全面总结回顾2023年主要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全面实施“1+1+6”公路应急体系,精细化编制“一案三制”。有针对性地开展应急处置演练,加强值班值守工作效能,创新“应急”信息报送方式,体现“应急”时效性。持续探索建立应急物资储备新模式,实现应急资源一张图。

二是加强交调设备运行实时监控,加大对交调站点的巡查频次,提升设备维护管理举措,科学保障交调设备正常高效运行。

三是着力抓好公路工程建设督导,发挥专业技术引领作用,精准对接项目建设需求,提供技术支撑、督导推进、科技创新等全方位服务。



四是围绕常态化推进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始终保持工作态度严肃、纪律规矩严明、工作流程严密,严守底线,不越红线,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版权所有Copyright@2019枣庄市公路和地方铁路事业发展中心    鲁ICP备20029744号